合歡山  高山森氏杜鵑之美  

                        攝影達人ctg 攝影/

每年的五月;我喜歡躺仰在合歡山的森氏杜鵑花浪中,

拍攝取景那滿山滿谷盛放的台灣高山森氏杜鵑花叢,

這美麗的高山景觀逼得我的視線無所遁逃。

在高山森氏杜鵑花叢中行走間,心靈是愉悅與身體自然的躍動,

每一次的呼吸與每一個心跳那愉悅讚嘆節奏,

就如同醫生的聽筒聲響如鼓之韻,是極為奢華的饗宴,

於合歡山陵線極目四方這裡的花兒都繽紛跳躍歌唱起來,

這鮮明活潑的爭艷色彩視覺在岩石與黃綠色箭竹草間,

忽然間會讓你的心緒變奏為為洶湧澎湃浪漫的交響曲,

『五月的高山雲海之上,箭竹林中杜鵑花竟然開得真如霓虹燦爛,

這美麗顏彩的誘惑真是令人留連愛戀。』

美國國家公園之父約翰謬爾說:

『你要讓陽光灑在心上而非身上,溪流穿軀而過而非從旁流過。』

這是他帶著狗和羊群穿越優勝美地後的感想。

當你第一次來到,諸神的花園中,

你會深深的感受到這是一片受到神祝福的山巒,

當你靜下心躺我在建竹林中你就體會妳是在花之天堂,

從賞花使你的生命,都有感動的片段,都是你心靈滿足的力量。

 1合歡山森氏杜鵑之美_01

2合歡山森氏杜鵑之美_01

3合歡山森氏杜鵑之美_01

4合歡山森氏杜鵑之美_01

5合歡山森氏杜鵑之美_01  

《王維》  送梓州李使君《詠嘆杜鵑的詩歌》

『萬壑樹參天,千山響杜鵑。山中一夜雨,樹杪百重泉。

漢女輸橦布,巴人訟芋田,文翁翻教授,不敢倚先賢。』

藍色的天空,白色的雲,晨風微微吹著,雲隨著風流浪,

我的心隨著風飛翔。我躺在翠綠的草地上,靜靜聽著山的呼吸。

這是山的魔法,會打開人的心,讓我自由自在享受這自由。

在現實的空間裏,山是唯一會讓心平靜的地方。

【台灣的高山著實是:花園之母。】。花卉之美令人尋奇讚嘆,

許多人似乎擁有與生俱來的愛花天賦,喜歡登山賞花,

即使在窮鄉僻壤的農村也因栽種許多花卉而使農舍爭艷生輝,

歷代與現代詩人更寫下了帙卷繁浩無數的詠花之詩。

四季如春的台灣,我們承襲了溫柔敦厚的傳統花教?

這幾年社區營造大力推廣主植花卉,在往後台灣真會是美麗花鄉。

賞花愛花真是千里花緣一線牽,無論您在世界的哪一個角落,

希望這一系列的傾國名花,能伴您坐享四季容顏,

化鄉愁為花開蝶來的欣悅。台灣的中部高山真是遍野,

是由上百座插天入雲、峰峰相連的高山所撐起的脊柱。

6合歡山森氏杜鵑之美_01

7合歡山森氏杜鵑之美_01

8合歡山森氏杜鵑之美_01

9合歡山森氏杜鵑之美_01

10合歡山森氏杜鵑之美_01   

我帶過許多朋友去合歡山賞杜鵑,經過翠峰她們的第一眼看見

『山嵐濃霧在我眼前退去,那紫紅的滿山杜鵑隨著霧的退後忽然呈現,

它像野火似的隨霧燒去,漸燒漸遠,最後杜鵑花一團團的火焰,

終把整個山坡燒遍了就像映日之紅。』。

在登上合歡山任何一座山峰去極目眺望,

你將看到座座在雲海間綿延的中央山脈,變成一抹抹的霧藍橄綠,

忽而變成黃金黃,忽而變成艷紫紅,

而且那雲海怎麼看都像是在海上沈默起伏的巨大波浪,

但是它的水平線得向上拉高二三千公尺中。

 11合歡山森氏杜鵑之美_01

12合歡山森氏杜鵑之美_01

13合歡山森氏杜鵑之美_01

14合歡山森氏杜鵑之美_01

15合歡山森氏杜鵑之美_01  

五月的高山氣溫還會降到十度以下,這寒原是野生杜鵑的原鄉,

在這森林叢叢的綠意超過海拔三千公尺,便漸漸褪色。

愈往上走,紫外線愈強、氣候愈乾燥,

只剩灰撲撲的矮灌木叢護著地表碎裂的岩壁。

不過每年一到五、六月,台灣野生杜鵑便掙脫灰綠的外殼,

彷彿從畫裡走出的立體風景,

粉嫩花朵像一撮撮如燃燒的火苗般,滿山招搖。

美學教授蔣勳:『我願是滿山的杜鵑,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

親愛的朋友:在這絕美的台灣特有種玉山杜鵑【森氏杜鵑】之花季,

我誠心的邀請我的朋友,帶著一個朝聖謙卑的認真地到這杜鵑花天堂,

靜靜欣賞。因為,在這裡一切的美,

應當是啟發我們生命能如這欣欣然在春夏之中完成美麗的夢想。

16合歡山森氏杜鵑之美_01

17合歡山森氏杜鵑之美_01

18合歡山森氏杜鵑之美_01

19合歡山森氏杜鵑之美_01

20合歡山森氏杜鵑之美_01  

【附註簡介:台灣的特有種,也是台灣海拔分布最高的杜鵑花科樹種,

生長可呈現出喬木與灌木兩種環境形態。橢圓形葉片,夏天是花季,

每個花苞裡含有515朵繖形花序排列的鐘狀花朵,花色有白與粉紅,

在陽光充足的開闊地形與透光的針葉林都可生長。】

【待續】

 

arrow
arrow

    攝影達人c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