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隙頂二延平    雲霧潤蒸之美

                                                   攝影達人ctg攝影/

201423日我從山下觀雲霧飛騰之變化決定上山,

隙頂二延平拍攝夕陽雲海交融雲霧蒸騰之美,

攝影需要學習一些氣象變化的知識,

果不其然的美麗的雲霧潤蒸夕陽光芒展現於雲海之上。

(宋)《王質》山行即事:

『浮雲在空碧,來往議陰晴。荷雨灑衣濕,蘋風吹袖清。

鵲聲喧日出,鷗性狎波平。山色不言語,喚醒三日酲。』

這是一首五律,首聯寫山雲之戀,天氣統攝全局。

雲朵在碧空浮游,本來是常見的景色,詩人用『浮雲在空碧』五字描狀,

也並不出色;然而繼之以『來往議陰晴』,就境界全出,百倍精采。

全詩寫得淋漓盡致,景美情濃,藝術構思也相當精巧。

自然山水是我們與生物賴以生存必備的特質基礎,

與人類生命與生活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

神創造大自然希望我們認識世界、管理世界、

認識自我、改革自我的社會實踐活動息息相關,

在長期的社會實踐過程中,山水與我們生活的哲學,

產生了一種雙向互動交感、互相滲透與傳承的親密關係。

從而形成了「遠取諸物、近取諸比」的極具親密的宇宙生成觀念,

體現了樸素的唯物玄深厚感情微妙的大千世界的直觀感悟。

 1賞隙頂二延平    雲霧潤蒸之美

2賞隙頂二延平    雲霧潤蒸之美一

3賞隙頂二延平    雲霧潤蒸之美一

4賞隙頂二延平    雲霧潤蒸之美一

5賞隙頂二延平    雲霧潤蒸之美一

6賞隙頂二延平    雲霧潤蒸之美一

7賞隙頂二延平    雲霧潤蒸之美一  

余在高山登山旅行裏遊走,常被白雲繚繞,其若隱若現,

那仙境飄逸閒淡的感覺,真是如謎神秘莫測。

我彷彿感知山雲深深的呼喚,心靈飄過寂寂的風懷裏,

這是賞山雲最美麗的騷動,從我靈魂之深處升起,

宛如一顆小小記憶的種子在描繪黎明之中悄悄地掙芽,

且如五彩鑽石光耀著,繁密而閃爍純潔的雲彩!

讓我用濃濃的思念,包裹著碧雲青山熟悉的森濤,

鳥鳴、水韻和花的香甜,飄越群山,飛到雲霧潤蒸的思夢中,

讓我們互相依偎著,感知那雲霧擁抱的溫暖!

深谷的水氣升騰,化作雲彩飛上天演繹成薄霧,

濃濃淡淡的將山林擁抱。

 8賞隙頂二延平    雲霧潤蒸之美一

9賞隙頂二延平    雲霧潤蒸之美一

10賞隙頂二延平    雲霧潤蒸之美一

11賞隙頂二延平    雲霧潤蒸之美一

12賞隙頂二延平    雲霧潤蒸之美一  

我愛雲霧潤蒸之美:

『雲韻千形變萬象,積雲層雲互輝映,

嵐雲映竹輕閑語,冉冉盈虛變古今。』

層雲朵朵片片,重重迭迭,雲容我悠閒怡然自得真美,

山雲不斷的幻化出各異的形象,我注視著風雲的變幻,

人生似山雲有不斷的期盼,但許多情事都像雲彩隨風飄散。

攝影山雲為特點結構的精髓,是要漾溢著濃郁的意境詩性氣息,

我希望體現以「詩心」出入於造化內外,且遊走在精神空間中,

在一種真實的構成中,讓山水意象符號在節奏、韻律的有序變化中,

像著抽象畫進入寫意的抒情方向發展,

讓攝影的描繪轉變成筆、墨、水、色的綜合寫意美感。

在「了無罣礙」的自由狀態裡與自然對話,「忘我」於「合一」之境;

這是一種獨特修行方式,具有心靈啟示、暗喻與理想化的特點。

 13賞隙頂二延平    雲霧潤蒸之美一

14賞隙頂二延平    雲霧潤蒸之美一

15賞隙頂二延平    雲霧潤蒸之美一

16賞隙頂二延平    雲霧潤蒸之美一

17賞隙頂二延平    雲霧潤蒸之美一

18賞隙頂二延平    雲霧潤蒸之美一

19賞隙頂二延平    雲霧潤蒸之美一  

余對山川、流水自然景色的瞭然於心,是依據一種感覺而營造的,

在攝影時間技巧之中進行著豐富的演繹,

有些甚至依據心境本能,使畫面產生渾厚蒼潤的美感,

在氤氳迷濛中折射出造化的神奇和精神性的特點。

這是一種對自然的謳歌,是我們心靈深處所憧憬的精神家園,

它不同於古人的是,畫家賦於山水自然以感性生動的形式。

讓空濛氤氳的山水,折射出內心世界的深邃有澄明心靈的映像,

而引導我們堅持不懈求索的,正是引導我們進入那永恆的精神。

「精神蘊涵」的修心修身內涵特徵。

雲霧蒸騰媚人秀色,勁健豐骨的獨特魅力。

更能從攝影中領略到,人與自然水乳交融、休戚與共的真摯情懷。

 20賞隙頂二延平    雲霧潤蒸之美一

21賞隙頂二延平    雲霧潤蒸之美一

22賞隙頂二延平    雲霧潤蒸之美一

23賞隙頂二延平    雲霧潤蒸之美一

24賞隙頂二延平    雲霧潤蒸之美一

25賞隙頂二延平    雲霧潤蒸之美

26賞隙頂二延平    雲霧潤蒸之美一  

arrow
arrow

    攝影達人c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