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梅花與攝影記趣     

                                 攝影達人ctg攝影/

賞梅、詠梅者,絕對忘不了《王維》的: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這首詩;也應時時玩味《黃檗禪師》所寫的:

「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

不是一番寒徹骨,爭得梅花撲鼻香。」的意境。

梅花綻開於寒冷凜冽的冬天裡,在百花之中,

它是最早開放的一種。

中華大陸此時瑞雪飄灑,似雪的梅花與白雪相互爭寵。

梅卻勝出:「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梅花清雅秀緻,梅花為蕭索的寒冬帶來美麗的生機!

梅可入詩也能入畫,更可攝梅自娛娛人,

凡畫梅,都以「古、峭、奇、拙」四字為勝。

不會吟詩,也不會畫梅者,那就來「賞梅」吧!

用內心感覺詩人筆下:「疏影橫斜水清淺,

暗香浮動月黃昏」的浪漫氣氛。

1我愛梅花與攝影記趣 二

2我愛梅花與攝影記趣 二

3我愛梅花與攝影記趣 二

4我愛梅花與攝影記趣 二

5我愛梅花與攝影記趣 二   

梅花素有【四德】之譽,所謂【四德】就是:

『初生蕊為元,開花為享,結子為利,成熟為貞。』。

梅花又具有【五福】之稱,所謂【五福】者;

就是梅花五瓣所象徵的『快樂、幸運、長壽、

順利、太平』等五個方面。

梅花具有淩霜鬥雪,迎春開放,風骨俊傲,

不趨榮利的風格,在中國歷代文人筆下,

梅花的形象始終美好崇高。

蘇東坡是這樣讚頌梅之詩的:『寒心未肯隨春態,

酒量無端上玉肌。』王冕是這樣讚頌白梅的:

『冰雪懷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土。』

毛澤東也是這樣優美的詩句讚頌梅花的: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6我愛梅花與攝影記趣 二

7我愛梅花與攝影記趣 二

8我愛梅花與攝影記趣 二

9我愛梅花與攝影記趣 二

10我愛梅花與攝影記趣 二  

梅花是最長壽的一種花木,。

華人愛梅、種梅、觀梅、畫梅,品梅汁、喝梅酒,吃梅餐。

梅被人們譽為【清客】,是『歲寒三友』

(松、竹、梅)之一。 其次,賞梅,是以梅花之美,

開啟心靈美麗之門,以美的力量,潔淨心中的雜塵煩緒,

從而陶冶人的心性良德情操,促進身心靈成熟健康。

余喜攝梅花之『形』,古人認為『梅以形勢為第一』,

即形態和姿勢,形態有俯、仰、側、臥、依、盼等,

姿勢分直立、曲屈、歪斜。

梅花樹皮漆黑而多糙紋,其枝虯曲蒼勁嶙峋、風韻灑落,

有一種飽經滄桑、威武不屈的陽剛之美。

梅花枝條清晰、色彩和諧,或曲如遊龍,或披靡而下,

多變而有規律,呈現出很強的力度和線條的韻律感

 11我愛梅花與攝影記趣 二

12我愛梅花與攝影記趣 二

13我愛梅花與攝影記趣 二

14我愛梅花與攝影記趣 二

15我愛梅花與攝影記趣 二  

梅花之美,不僅在色香和姿態上,更突出的是它的神韻與品質。

每當到寒冷的冬天,梅花就在冰中育蕾,就在雪裏開花,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為百花迎來風和日麗的春天,

梅花的這種剛強性格和崇高品質,歷來就備受人們的稱頌,

歌之詠之的佳作在古念詩壇上可謂數不勝數。

古往今來詠花的詩詞歌賦,以梅為題者最多,

或詠其風韻獨勝,或吟其神形俱清,

或讚其標緻秀雅,或頌其節操凝重。

記得上學時,老師經常會用那句最熟悉不過的梅詩,

來鼓勵我努力學習:『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要我們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我深深喜歡美麗的梅花。

行走在開滿詩歌的梅園裏,那些與梅花有關的故事,

不時浮現在眼前,彷彿時光已回到千年。

16我愛梅花與攝影記趣 二

17我愛梅花與攝影記趣 二

18我愛梅花與攝影記趣 二

19我愛梅花與攝影記趣 二

20我愛梅花與攝影記趣 二  

【待續】

 

arrow
arrow

    攝影達人c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