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山賞秋芒如雪之美 

                         攝影達人ctg 攝影/

五分山處於台灣東北角,以登高望遠,展望良好而著名,

北望基隆河谷、台北盆地、七星、大屯山,其間溪谷平原山巒交錯,

南望則平溪、雙溪、石碇、坪林等鄉鎮山巒疊嶂起伏。

而五分山之北南皆有基隆河流經,則是一大地理奇觀。

基隆河自平溪流向東北,過三貂角、侯硐後,又曲折流向西北,

經八堵,而變為向西流,在瑞芳前後成一百八十度大迴旋,

因此才會出現五分山的山南山北是為同一條河川的奇特地理景象。

迎向東北季風,故山之高處景觀以芒草耐寒植被為主,

與大屯山相似,都以芒草花浪白如雪之秋景著稱。

1五分山賞秋芒如雪之美  二_01

2五分山賞秋芒如雪之美  二_01

3五分山賞秋芒如雪之美  二_01

4五分山賞秋芒如雪之美  二_01    

登五分山賞芒花,也可眺望基隆海景,見秋芒如浪花瀅山而舞。

沿途白芒景觀,有一股濃烈秋意,令人有一種莫名的愜意。

遠眺的景色則超乎我的預期,基隆外海的基隆嶼,

基隆附近的基隆山,瑞芳、四腳亭、暖暖、八堵一帶的基隆河谷,

約四公里,抵達山頂附近,白色雷達球型就在上方不遠處。

這時車道右側出現一條石階步道,就是五分山步道了。

繼續開車向上探路,彎過一斜坡,路盡頭,抵達五分山氣象站。

5五分山賞秋芒如雪之美  二_01

6五分山賞秋芒如雪之美  二_01

7五分山賞秋芒如雪之美  二_01

8五分山賞秋芒如雪之美  二_01  

五分山步道的石板,寬闊好走,緩坡而上,氣象雷達在步道左側不遠處。

約上行一分鐘,左前方有岔路小徑通往五分山最高點基石所在處,

我先略過不入,繼續循步道前進。約五分鐘,抵達瞭望亭,

西向景觀皆在視野中,可遠眺瑞芳鎮與北海,

全程以花崗石材舖設而成,沿途林蔭茂密,群山環伺,

沿稜而行,一山又一山綿亙著,有如萬里長城。 

步道沿途視野遼闊,愈往高處,視野愈遠,景色愈美。

瞭望台位於五分山西峰,是五分山視野最佳之處。

北部之秋,讓人心動的是陽明山、五分山、茶壺山有著芒草花開,

芒草花也盼望春天的來臨,生命中的許多事總是來了去,

去了又來,在來來去去中迴旋就失去了原有的本質和味道,

許多的事是可遇而不可強求的。風中飄搖的芒草花,

它不嬌豔,不媚麗,無芳香,但卻神采飛揚,空靈飄逸。

這永恆的瞬間美麗,就讓它珍藏在我攝影的記憶風景裏吧!

 9五分山賞秋芒如雪之美  二_01

10五分山賞秋芒如雪之美  二_01

11五分山賞秋芒如雪之美  二_01

12五分山賞秋芒如雪之美  二_01  

《風中的芒草花》:

『深秋是芒草花搖曳的季節,深秋是令我心馳神往的季節。

我無法說清我何以如此摯愛風中的芒草花。

古往今來,文人墨客們都愛讚美松、竹、梅,都喜歡鮮花,

芳草而鍾情芒草花的卻極少,其實,這平凡樸實的芒草花,

也是極具魅力的攝影吸引,芒草花於我有著不可抗拒的誘惑。

在東北季風裏飛舞自由自在的搖擺,真的讓我心靈浪漫的搖曳啊!』

 13五分山賞秋芒如雪之美  二 (11)_01

14五分山賞秋芒如雪之美  二_01

15五分山賞秋芒如雪之美  二_01

16五分山賞秋芒如雪之美  二 (5)_01  

arrow
arrow

    攝影達人c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